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及說明

本系大學部日間部與進修部課程均由課程委員會依據當前教育政策、校院系各級教育目標、產業需求訂定外,亦同時考量TAC技術教育認證及評鑑所給予之建議事項,進行適當地改善措施,經系務、教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實施後,課程由課程委員會再根據專家學者與業界代表、學生代表意見以及教學評量回饋結果,每學期至少檢討1次,每學年修正、調整。

本系課程設計之內涵與策略可概分為以下四個面向,並務求課程內容與教育目標一致:

  1. 課程規劃配合教育政策:語言與通識教育類
  2. 專業基礎課程配合教育目標
  3. 專精課程符合產業需求
  4. 課程規劃兼顧學生職涯發展   

本系根據統計近年本系畢業生所從事的工作整合,歸納出6個代表性的工作職稱,電機設計工程師、自動控制工程師、IC測試工程師、通信設備檢測工程師、光電設備檢測工程師、RF電路檢測工程師等,並將其整合為「系統設計模組」、「通訊光電模組」與「電機控制模組」等三個特色模組課程,而這三個特色模組又可對應到本系特色發展的兩個重點特色領域「再生能源與電力電子電路」及「無線通訊與遠端行動照護」的發展。各模組之特色與發展重點如下:

一、電機控制模組

電機控制模組特重傳統技職教育體系中,電機工程領域所固有包含的電機電力與自動控制兩領域。本學程之課程規劃包含太陽能導論、風力發電科技導論、電動機控制、自動控制、電機機械、電力電子學、線性系統、工業配電、數位控制系統、電力系統分析、智慧型系統概論、電力設備保護、再生能源系統等,期以整合傳統之電機控制課程與實習課程,培養具「機電整合」實務技能的電機人才作為本學程的教學目標。

  1. 課程規劃配合教育政策:語言與通識教育類。
  2. 專業基礎課程配合教育目標。
  3. 專精課程符合產業需求。
  4. 課程規劃兼顧學生職涯發展。   

二、通訊光電模組   

通訊光電模組之課程規劃以有線寬頻網路工程與無線通訊工程及光電應用與材料領域為主,課程內容包含通訊原理、電磁學、數位通訊系統、光電工程實務、電磁波原理、行動通訊、平面顯示器技術、射頻電路製作與量測、微波工程、LED原理與應用、半導體工程技術。在目前通訊與光電工業蓬勃發展,但通訊光電技術專業人才普遍欠缺的狀態下,本學程的教學目標期以能培養:

  1.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通訊光電技術人才。
  2. 專業基礎課程配合教育目標。
  3. 專精課程符合產業需求。
  4. 課程規劃兼顧學生職涯發展。   

三、系統設計模組

因應日新月異微電子時代的來臨,本模組之課程規劃以積體電路設計、與軟硬體系統整合為主要的目標,課程包括數位電路設計、資料結構、電腦網路、積體電路設計概論、視窗程式設計、網站建構與管理、嵌入式系統概論、類比濾波器設計、可規劃數位邏輯設計、數位訊號處理概論、混合積體電路設計與測試、數位影像處理概論。本模組的教學目標為培養:

  1. 具有設計與研發能力的高級電子工程人才,符合「知識經濟」時代,對於技術資源的需求。
  2. 專精課程符合產業需求。
  3. 課程規劃兼顧學生職涯發展。

相關工作職稱示意圖

▲圖為三個課程模組代表性工作職稱說明:電機控制模組(包括電機工程師 / 系統維護工程師 / 控制工程師/電機技師..等)、系統設計模組(包括IC設計工程師/網路工程師/通信軟體工程師..等)、通訊光電模組(包括光電工程師/RF電路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微機電工程師..等)。

四、特色照片

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

▲圖為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工廠,如:行動通訊產品工程驗證實驗室、待測物定位載台。

智慧機器人實驗室

▲圖為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結合IoT、App及機器人等環境設施。